Translate

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

懷孕初期飲食


懷孕初期,孕婦的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?胎兒的發育主要靠孕婦血液提供的營養,因此,在懷孕期間保持健康的飲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。如果你在懷孕前飲食就很均衡,也許現在只需做少許調整。在懷孕期間,孕婦體內的血流量增加了一倍,所以要攝取大量的水分。每天至少喝6杯水,以供給循環和消化的需要,並保持皮膚健康。少吃油膩和含糖食品,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,蘋果能提神還能提供纖維素,有助改善便秘,孕婦便秘是懷孕期一種常見的症狀。

懷孕早期宜多吃以下食物:

1.孕早期的膳食以簡單、清淡、易消化吸收為原則
為適應孕婦的口味,使其食慾增強,烹調時可用少量酸、甜味和鮮味來提高食物的色、香、味,如瑤柱、蝦米、蔥、薑丟等,少用油和刺激性強的調味料。

2.多食富含蛋白質的食品
懷孕早期雖然胚胎生長比較緩慢,但機體已經有一定的蛋白質儲存。妊娠一個月時,胚胎每日儲存蛋白質0.6克。由於早期胚胎缺乏氨基酸合成的酶類,不能合成自身所需的氨基酸,必須由母體提供,所以孕早期必須通過食物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:
a) 雞蛋,每天可食用2隻烚蛋
b) 肉類,如雞胸肉、瘦肉和牛肉
c) 魚、蝦,但蝦切忌不宜過量,以免引起過敏
d) 豆製品,要買超市售的非石膏粉製的盒裝豆腐
e) 乾果類、花生醬、芝麻醬等植物性食品

3.多食牛奶及奶製品
牛奶不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,還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、鈣、磷等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A和維生素D等。如不喜歡喝牛奶,可用乳酪或豆漿代替。

4.多食穀類食品
穀類食品每日食用不可少於150克,而且品種要多樣,要經常粗細糧搭配,以利於獲得全面營養和提高食物蛋白質的營養價值。

5.多食蔬菜和水果
應多選用深綠葉蔬菜或其他有色蔬菜,孕婦膳食中綠葉蔬菜應佔2/3,蔬菜和水果要選用新鮮的,以保證維生素C的供給。

6.多食海產品
為保證碘和​​鋅的攝入,孕婦每周至少應吃一次海產品,如海帶、紫菜等。但應注意的是,孕婦若過量地服食海帶,過多的碘又可引起胎兒甲狀腺發育障礙,這對胎兒會產生不良影響,嬰兒出生後可能會引起甲狀腺功能低下。



懷孕早期忌食以下食物:

1. 木瓜:木瓜中含有女性荷爾蒙,容易干擾孕婦體內的荷爾蒙變化,尤其是青木瓜,孕婦更應完全戒除,因為它不但對胎兒的穩定度有害,還有可能導致流產。

2. 山楂:對孕婦子宮有收縮作用。孕婦食用較多的山楂製品,會刺激子宮收縮,甚至造成流產。

3. 蘆薈:目前有 對動物進行過實驗,研究發現蘆薈對於動物,會造成流產的結果,所以懷孕的媽媽們,還是少吃為妙。

4. 西洋菜:性屬寒滑,有滑利涼血之弊。如《南寧市藥物誌》中告誡:孕婦忌服。尤其是在懷孕早期以及有習慣性流產(即中醫所說滑胎)的孕婦,更應忌食之。

5. 荔枝和桂圓:乃熱性食物使人體內熱加重,有礙機體聚血養胎。

6. 寒涼生冷食物:西瓜、地瓜、綠豆、田螺、蟹、柿子、柿餅、香蕉等。

7. 致過敏原食物:如蝦、蟹(易導致流產)、鴨肉、芒果、蛋白類、花生、核果等堅果類食物。

8. 生冷及冰的食物:雖然產前需要涼補,但指的是食物的性屬涼性,並非指生冷或冰的食物;魚生刺生、生菜類等生冷的食物,因未經消毒殺菌,容易造成拉肚子;冰的食物及飲品,會影響胎兒氣管發育,容易生出過敏兒。

9. 薏仁:其作用為消除體內異常細胞,但因受精卵對人體來說,並不是正常細胞,薏仁的功效恐怕會抑制受精卵的成長,所以應盡量避免攝取 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